21 February 2006

危險的展覽!不可思議之恐怖騷音展(by林其蔚)


時間係神之展示:在其大尺度同時無限細微的切分中我們只是讚歎,在其遍用一切材質,各種規模同步進行的造形運動中,星海山河各循軌道運行,而身處各個歷史時期,各個不同空間的藝術家們各自盡其所能,奉獻造作。

相對性令我們迷眩:信有應公的回有應公那裡去,信豬八戒的到天蓬元帥處報到,信瑪莉亞的投入瑪莉亞的懷抱;還有信仰電視的、信仰電腦的、信仰股票的、信仰政治的、信仰百貨的、信仰眼鏡和K它命的,什麼都不信的:令人驚訝的是;不論信仰的內容與形態差異如何巨大,每每竟然能夠各有所歸。快速瀏覽,彷彿一屏望不到外緣的巨大唐卡,山水城郭分隔了種種光怪陸離場景,全體性的因果論可以節縮為:當你做一件事的時候,你正使得所有的事情一齊發生-這話幾乎是不可理解的。

把人的一生快轉成一分鐘的紀錄片,一生所見剪黏一張A4紙上,將所有味道濃縮於一瓶香水,所有觸感壓縮於一對掌心球,我們立即可以明瞭這種尺度切分轉換所帶來的震撼:為了過去而活的人,為了一天而活的人,為了一年而活的人,與為了孩子、車貸、房貸而活的人,很自然地在不同的時間切分中呈現出不同的生命情調:以音樂性的角度進行心理分析,只要切分足夠細密,自然可以推算出命格裡的過去未來。如人之觀蟻:眼下這一隻,只要行進方向不變,十秒鐘後必定陷入一片汪洋,如是三度空間的人類絲毫不以為意地預測出二度空間螞蟻的未來,比我們更高等的存在之於我們亦當如是。

聲音藝術,不再能夠自限於透過介質傳遞的20-20K赫茲可聞音,大步跨越次聲、超聲的範籌,走向所有波頻的開放,從無線電、彩虹到伽馬射線,經由光電轉換,將時間壓縮延長,將雕塑氣化為聲音將言語解碼為舞蹈。在一個無名角落的無眠夜裡持續不斷的隆隆爆發聲中,我們將所謂的自我、身份、現實、認同、教育、國家、文化全部炸上半空,在夜幕漫漫的視網膜上留下瞬間即逝的火光-愛情?-已然融化-在下一次爆炸前的寂靜裡。

[圖說]
林其蔚2005年底在臨界點白水劇場發表的《鬱言師二》,穿著丁字褲的林其蔚,在台前扮演著魔似的變態男,以預言者之姿述說前幾場表演的失敗,和今晚表演之必然成功,強調「今天晚上的表演加上了愛迪生的發明:電燈泡、錄音機和電椅,修正後的表演將能給觀眾真正的感動」,為了「避免猶太人的悲劇重演」,鬱言師將為觀眾帶來「值回人生票價的電擊教育」(座椅上兩條接上220V電源的裸銅線搞得大夥很緊張)。

林其蔚;危險的展覽 ! 不可思議之恐怖騷音展
Lin Chi-Wei: A Dangerous Display ! An Exposition of Unbelievable Hardcore Noises
展期:2006/2/18-3/18
開幕:3pm-6pm,2006/2/18(Sat.)
Chi-Wen Gallery (原名Taipei MOMA)
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52巷19號3樓

Tel: 886-2-87713372 Fax: 886-2-87713421
htpg@ms27.hinet.net
http://www.chiwengallery.com/
Tue to Sat ,11am to 7p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