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October 2005

請務必保持垂直



「之前大多還是在探討一種普遍的自我,這次則比較是從血緣的垂直關係出發。」1985年以香港僑生身份來台唸師大美術系的潘大謙,描述著父親交給他的手稿、通信與族譜,這些東西構成了他此次個展「垂直.望向遠方」的動機。

潘大謙取了一段樹幹,沿樹身挖出一條筆直溝槽,在裡面灌注水銀,再將這段樹幹放置在不銹鋼骨架上。整個裝置就這樣橫跨了南海藝廊的展場。「光為了讓樹幹保持水平,使水銀平均分佈,就花了不少時間」,潘大謙說道。立在一旁的是氧乙炔氣焊槍,以筆直的火燄指向一塊生鐵板,他以恰好的距離,使鐵板維持在質變的臨界點上。一連串辛苦的控制,讓潘大謙不斷藉著某種暫時性的關係,使物質暫時固定下來。它們看來洋溢著永恆的時間感,但實處於臨時狀態。

一直以來,潘大謙不斷在創作中使用水銀、蠟、鉛、玻璃與生鐵等工業材質,但材質之重,並沒有讓這些作品遠離了抒情的形式,即便藝術家想說的事情一點也不平靜:關於我從何而來?站在何處?又將往哪裡去?潘大謙像是一直在反反覆覆地詰問。「對於這個流變的世界的不信任,及對於起源的關注」(顧世勇語),讓潘大謙在創作上,相較於遊牧者的樂於晃蕩,更接近於一位渴望原初座標的懷鄉客。藝術家透過材質去追問的,恐怕是永遠也無法顯像的一個主體,像是水銀一般,神秘而令人費解。


圖:潘大謙(左)在南海藝廊的「垂直.望向遠方」個展現場,右為藝評家黃海鳴。